上一步
新冠肺炎

DACHSER為柏林提供疫苗儲存和分配

使用疫苗、個人防護用品和智能物流系統,對抗疫情。柏林參議院正向可靠的合作夥伴採購疫苗物流服務:DACHSER 的柏林舍納費爾德分部。

供給柏林的疫苗
供給柏林的疫苗

「這一切都很令人難以置信,但透過團隊合作,我們成功完成了任務。」回顧去年和今年的前幾個月,Olaf Schmidt 至今仍對一切感到驚訝而滿足。他是位於舍訥費爾德的 DACHSER 柏林勃蘭登堡物流中心的總經理 (General Manager),而他在新冠疫情期間的故事重點在於與時間賽跑,以及智能物流系統如何確保人們有可靠的個人防護用品及疫苗的供應。

但,讓我們從頭說起。去年5月中旬,柏林參議院行政部門聯繫了 DACHSER的柏林勃蘭登堡物流中心,以迅速組織口罩和個人防護用品的儲存和分配。「我們必須立刻採取行動,」Schmidt 回憶道,並將之作為視DACHSER 為首選的原因之一。到了6月底,該物流中心已同意儲存 130 個海運集裝箱。7月時,三架 Boeing 747 飛機也加入了這一行列。「短短四週,我們的倉庫裡突然有了8,000個新集裝架。」Schmidt 說道。

「但這還只是開始而已」DACHSER 柏林柏蘭登堡物流中心的合約物流經理 (Contract Logistics Manager) Falk Wenk說道。「到了20211月,儲存集裝架的數量上升到了11,000個,我們需要使出所有的專業知識和創意才能管理好這一情況。」Wenk 表示儲存和分配個人防護用品、口罩和快篩包是典型的合約物流。「DACHSER 在執行這些過程上,非常的有經驗——即使在產能使用率極高的情況下,也能良好應對。但後來疫苗出現了。」      

參議院行政部門的上訴

1227日歐洲藥品管理局 (EMA) 批准了第一批疫苗。由於柏林參議院行政部門早已預料到這一決定,於是提前于127日與DACHSER進行接洽 :「『我們遇到了個問題……』對話便是這麼開始的。」 Schmidt 說。「『但您的物流系統早已協助了我們處理個人防護用品。您認為您可以用該系統來管理疫苗倉庫嗎?』畢竟,疫苗物流是一項對所有人而言都充滿著未知問題的挑戰——更沒有任何藍圖可以遵循。」Schmidt 說。「我們所面臨的第一個問題是,某家製藥公司需要將其疫苗儲存在一個由德國武裝部隊守衛的倉庫裡。該倉庫的特點在於它具有可以保持零下75 °C的超深冰箱。然後,我們使用了DACHSER Mikado 倉庫管理系統來組織倉儲流程,並開始出貨。我們還負責採購適當的冷卻箱,以便能將疫苗運送到柏林的六個疫苗接種中心、醫院藥房和流動疫苗接種團隊的手上。」與此同時,DACHSER 持續向學校提供個人防護用品和急需的快篩包。

「我們很高興,我們的物流專業知識能對社會提供協助,對抗疫情。

Schmidt 表示,這一切都需要大量的組織作業,包括與柏林疫苗接種專案的所有參與者每天進行會議商討、與製藥公司合作,並協調警方護送運貨車輛。

不僅疫苗皆須安全地抵達疫苗接種中心,更需在藥品所需的控制條件下進行運送,而且系統必須能夠追蹤到每批疫苗。為了確保能滿足這些標準,DACHSER 使用其 Domino 物流生產系統來管理陸路運輸,並使用 Mikado 系統進行倉儲管理。「這是控制疫苗物流流程和疫苗分配預測規劃的先決條件。」Schmidt 說道。「當我們交付第一批疫苗時,我們已預先設想並保留了第二批疫苗的運送產能。」           

疫苗運輸冷卻箱
疫苗運輸冷卻箱

廠房的冷卻方案

為符合疫苗物流的需求,DACHSER的柏林舍訥費爾德分部不得不迅速採購約 150 個用於運輸藥品的冷卻箱。由於一名長期客戶的關係,這才得以達成。且因為這些冷卻箱的特點是其中的冷卻包必須在48小時內換新,於是,DACHSER立刻在倉庫內放置了一個冷藏的可互換箱體。「冷卻那些包裝很佔空間,我們的廠房工作人員為此特別定製了架子。他們還想出了能在冷卻包間放置的聰明分離工具,作為冷卻及換新的完美方法。看到團隊中的每一位成員皆努力投入自己的心力,那感覺真的很棒。」Schmidt 說。

疫情期間,疫苗物流在許多方面而言,都是測試型任務,這甚至不僅僅是由警衛守護的倉儲和護送運輸而已。今年3月,某家疫苗製造商的一輛貨車發生故障,導致交貨中斷,各大小報便立刻高喊著「疫苗出了大亂子!」「但這完全與我們和我們的供應鏈部門無關。」Schmidt 表示。目前為止,他倒真的被這場媒體的短暫騷動給逗樂了就是。「DACHSER 在柏林吸引了較多的關注,不僅僅是因為這項專案的關係,」Schmidt 說著,驕傲地補充道:「我們很高興,我們的物流專業知識能對社會提供協助,對抗疫情。   

DACHSER全球網絡
聯繫我們
連絡 Katrine C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