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步
新聞 新聞稿

新加坡: 登上亞洲的發射臺

新加坡是世界上最繁忙且最重要的物流樞紐之一。其優越的地理位置和悠久的經濟與政治穩定性傳統,使這個城邦成為國際公司在亞太地區新興市場發展業務的理想起點。

任何地方都令人印象深刻:新加坡
任何地方都令人印象深刻:新加坡

新加坡是從低點發跡。現今摩天大樓組成的壯觀背景在空中高聳而立,而僅僅 200 多年前,卻只有零星的漁民小屋。從那時起,位在馬來西亞半島尖端的這個都市迅速發展,其中一個因素是物流:19 世紀的這個深海天然港口,符合了建立英國貿易站的理想條件。

現在這個港口設施擁有逾 1,000 個泊位和 300 個升降架,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港口設施之一。2018 年,新加坡處理了 3660 萬個裝有電子產品、化學產品和機器的貨櫃 - 主要來自中國、香港、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和美國。但還不僅止於此:新加坡港務局 (PSA) 計劃透過重新安置和擴建貨櫃港口,將其處理容量再增加 40%。截至2020年,新的「大士」區超級儲運場將統一全部儲運場,並會在 2040 年前每年處理 6500 萬個標準貨櫃。

新加坡樟宜機場也標榜令人印象深刻的容量,服務來自世界各地的約 80 家航空公司。這些航空公司將新加坡與全球 400 個城市連結起來,去年有近 6600 萬名乘客和 219 萬公噸貨物路經樟宜機場。在 2035 年之前,乘客人數預計將每年增加,以達每年 1.8 億人次;第五個儲運場正在施工中以因應人貨的湧入。

國際貿易的中心

因此毫不意外的是,世界銀行一直將新加坡排在物流績效指數 (Logistics Performance Index) 的前列。眾多國際公司在該城邦設有分支機構。根據新加坡經濟發展局 (EDB) 的統計,約有 37,400 家國際公司在新加坡以外的地區營運。其中包含 7,000 家跨國公司,這其中一半以上的公司在該城邦以外的地區執行亞太業務。

「新加坡是一切匯集之地,完美的中樞。」

新加坡的經濟主要是針對高階生產,包含半導體和消費性電子產品,以及機械、運輸設備和船舶備件。此外政府還在推動航空航空、精密工程和生命科學等成長領域,包含醫藥、醫療科技和生物科技。世界銀行的研究還發現,新加坡是世界上最商業友善的國家之一。世界上沒有比這裡更容易成立公司:這裡的程序所涉及的繁文縟節和行政管理量都比其他任何地方來得少。這是一個很大的優勢,特別是對於中小型企業。DACHSER Frank Stadus, Managing Director Air & Sea Logistics, Singapore 表示:「新加坡是一切匯集之地,完美的中樞。所有亞洲文化都觸手可及,這可確保營運和程序順利進行。」

近年來,DACHSER Air & Sea Logistics 在亞太地區投入巨資, 從而加強了其洲際網路。2011 年,這家物流供應商在新加坡建立了自己國家的組織,作為進入遠東整個經濟區的跳板。

DACHSER Singapore 擁有54名員工,為全球客戶提供空運和海運服務,並提供合約物流和加值服務。Stadus 說:「在這樣一個充滿活力的環境中建立直接的當地能見度至關重要。從這裡,我們可以為客戶提供專案建議,共同尋找能夠促進其持續成長的解決方案。」他接著解釋說:「我們理解亞洲客戶的需求,並與他們合作,以佈建各式供應鏈要求和適當的建置概念。」例如成果之一是針對亞太地區導入常備拼箱貨運 (LCL) 的連線。這名物流專家指出:「這些連線可以實現可計劃的貨物處理,不僅在東南亞內,而且可在歐洲和亞洲之間實現。」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泰國之間的跨境陸路運輸服務是成功的關鍵,可為三國之間的密切貿易關係奠定基礎。

總體而言,新加坡物流業的未來前景非常光明。新加坡經濟發展局已計劃投資至 2035 年之後。由於缺乏自然資源,政府有責任投資科技和創新,以提高國家的競爭地位。這事件有利於整個地區;2019 年 10 月舉辦的亞太地區工業轉型貿易展 (ITAP) - 漢諾威展覽會的亞洲版 - 等活動所產生的共鳴,遠遠超出新加坡的國界。ITAP 從德國展覽汲取靈感,集結由製造商、通路夥伴和創新者組成的生態系統,以交流想法、建立網路並開發解決方案。DACHSER 也將連續第二年成為展覽的參展商之一。

產業聚光燈也將放在物流業未來的另一個關鍵驅力:數位化。這個城邦有充分的理由能在電子商務業務中實現兩位數字的成長。越來越多的價格敏感客戶會線上購買小量且便宜的產品。

因此,物流產業應該充分利用數位化,尋找出貨產品給客戶的高成本效益方法。無人機的實驗已在進行中,自動導引車已在海港運作,3D 感應器和機器人不久將協助在樟宜機場組裝空運棧板。為此目的,名為「航空挑戰 2」的原型為新加坡民航局開發出來。

Frank Stadus, Managing Director Air & Sea Logistics Singapore
Frank Stadus, Managing Director Air & Sea Logistics Singapore

就在城市心臟

Stadus 指出,DACHSER Singapore 將在這個充滿活力的環境中進一步加強和擴大其在運輸和倉儲領域的能見度。三月份,他和團隊搬到了裕廊東,這是一個充滿活力的中心,也是前瞻思維企業的大熔爐,也代表 DACHSER 在東南亞發展的另一個里程碑。

空、海運物流亞太區行政總裁Edoardo Podestá 是負責整個地區的業務,他補充說:「在經濟重要的東協國家中,我們的持續網路發展已步入正軌。」「我們的新辦事處和積極進取的團隊是推動我們服務組合擴張的重要基石,這為我們的未來發展鋪了一條道路。」Podestá 毫不懷疑:「可靠性是當今商業環境中的重要因素。在 DACHSER Singapore,這是我們已完美配備的特質,我們可以為整個地區的客戶提供強固的全球供應鏈解決方案。」

K. Fink

下載DACHSER magazine 03/19 PDF (7,27 MB)
DACHSER全球網絡
聯繫我們
連絡 Katrine C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