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步
新聞 新聞稿

新冠病毒危機:壓力下的供應鏈

新型冠狀病毒以一種前所未有的方式對全球供應鏈造成了沉重打擊。目前尚無法預見其帶來的總體影響,但是對於DACHSER來說,有一件事可以確定:當預定的計劃無法實行時,強健可靠的物流網路將發揮特殊的價值。

一架滿載醫療防護設備的安系列運輸機</span>
一架滿載醫療防護設備的安系列運輸機</span>

時間已被劃分為兩個時代:冠狀病毒之前和之後。在這兩個時代之間——也就是當前——全世界都對經濟、政治和社會方面的許多所謂的確定性提出質疑。到處都在採取封鎖措施。限制措施正在放寬,公共生活和經濟生活只能逐步恢復。人們對新一波甚至可能更具破壞性的感染浪潮仍然非常擔憂。無論是政策制定者還是醫學和科學專家,均無法做出可靠預測。唯一能夠確定的就是什麼都不確定。

這種事態本質上與物流截然相反。這個單詞源於古希臘語「logistikē」,最初的意思是「計算的實用藝術」。如今,它指的是所有以勞動分工為基礎的經濟體系,其中參與者依賴於及時、經濟和運輸量優化的商品和服務配送。此等體系依賴於預測事件和製定計劃的能力。然而,最近的冠狀病毒危機在很大程度上對全球供應鏈造成了阻礙,並且以動態方式不斷發展,全世界的各種政治決策每天都在改變這種狀況。

有一件事可以確定:當特定生產領域封鎖時,或者當整個經濟領域(例如閒置的汽車工廠或關閉的酒店和餐館)突然不再需要交付貨物時,會對物流網路造成壓力,而物流網路本質上是由許多不同的齒輪嚙合在一起來維持供應鏈的運轉。如果其中一個齒輪停止轉動,則整個機器都會受到影響。

保持靈活性和敏捷性——即使處於封鎖狀態

「鑑於事態仍在持續發展,我們必須不斷調整我們的業務決策並製定新的決策。」DACHSER CEO Bernhard Simon解釋道。他繼續說道,DACHSER已在中心和業務部門均設立危機管理委員會,為管理委員會提供重要、全面的資訊和支持。

「我們在這裡為客戶和合作夥伴提供服務。您可以信賴DACHSER,尤其是在危機時期。」DACHSER CEO Bernhard Simon說道。

「由於當前商業活動受到限制,我們的工業商品業務,尤其在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國境內,不可避免地出現了業務量下滑。」Simon繼續說道。在這些國家的公路物流網路中,在某些情況下,業務量下降了約40%。「我們的分公司表現出極大的主動性,並且一切以整個公司的最大利益為出發點。得益於這些分公司以及管理網路的出色方案,我們才能夠在危機中保持靈活性,調整我們組織運輸和平台的方式,並削減定期服務。」Simon說道。「我們在歐洲物流領域的業務地區分佈極廣,並為各種客戶和行業提供服務,這一事實為我們提供了一定的緩衝,使我們能夠針對情況的變化做出反應。」

特別是在食品物流方面,DACHSER運送人們基本需求的關鍵組成部分。儘管酒店、餐館和自助餐廳等主要的食品客戶在上半年消失,但超市的需求卻大幅攀升。即使有些人在看到因恐慌性搶購而清空的超市貨架時,會擔心供應鏈可能會中斷,但物流始終能夠提供保障。每種售罄的商品都會自動觸發新訂單,但需要花幾天的時間才能使零售商的倉庫再次裝滿,然後為各個分店補貨。­

前往南特的途中:來自上海的口罩
前往南特的途中:來自上海的口罩

醫務人員防護裝備

DACHSER空海物流(Air & Sea Logistics)透過與公路物流(Road Logistics)整合來運輸必需品,在抗擊新冠肺炎方面也發揮著不可估量的作用。在為診所和醫院補充醫療防護設備方面尤其如此。DACHSER歐洲網路的三個實例凸顯了這種合作的重要性:4月初,DACHSER瑞士和挪威機械供應商P. Meidell AS透過DACHSER歐洲物流網路向挪威運送了急需物品消毒劑。消毒劑由瑞士供應商Strub公司生產,這家公司通常為P. Meidell生產冷卻劑,但在危機期間轉而生產抗菌衛生產品。

法國是另一個實例。DACHSER法國代表Prolaser公司租用了世界第二大生產型飛機安-124,將850萬個醫用外科口罩從上海運往南特。透過整合(空海物流(Air & Sea)與公路物流(Road Logistics)無縫銜接),DACHSER隨後還確保將棧板貨物作為公路貨運配送至全國各地的社區、醫療機構和政府部門。DACHSER法國空海物流(Air & Sea Logistics France)與民航當局以及大西洋盧瓦爾省和旺代省的各個市镇合作開展了這項計劃。出於安全原因,一些卡車車隊在前往旺代省的Prolaser倉庫和內政部的途中得到了護送。

此外,DACHSER還幫助西班牙抗擊疫情。自3月底以來,DACHSER已在畢爾巴鄂附近提供4,000平方米的倉庫空間,用於存放運往巴斯克地區衛生部門的醫療物資。一隻由四到五名DACHSER員工組成的團隊每週工作七天,專門負責處理來自巴斯克地區衛生部門的訂單。到4月底,這隻團隊已存儲約1,450個棧板,超過2,900萬件醫療物資。這些將用於該地區的醫院、社會和衛生服務機構、警察和消防隊。

DACHSER相信,像這樣的支持行動及其持續不斷的日常業務會傳遞出一個重要資訊:儘管發生了冠狀病毒危機,但其分公司以及全球所有地點的運營準備情況均非常良好,這同樣適用於公路物流(Road Logistics)和空海物流(Air & Sea Logistics)。「這意味著我們在全球困難時期發揮著定海神針的的作用」Simon說道。「我們在這裡為客戶和合作夥伴提供服務。您可以信賴DACHSER。」 

工作場所的健康與安全

確保工作場所健康是DACHSER的首要任務。各個分公司嚴格遵守並加強為保護工人免受病毒感染而採取的預防和衛生措施。DACHSER已製定自己的口罩使用指南並不斷根據業務部門的需求進行調整,並且符合各個國家相關部門的規範。

DACHSER全球網絡
聯繫我們
連絡 Katrine C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