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swap body」可互換箱體

拼裝物流標準集裝箱今年迎來了它的50歲生日。Thomas Simon 受海運集裝箱的啟發,在六零年代後期提出了可互換箱體的概念。在最初的某些預訂後,可互換箱體在陸路物流上,成了一項突破性的創新,為整個行業帶來了變革影響。

DACHSER「swap body」可互換箱體

規格式及標準化的尺寸是海運集裝箱的標誌,並大大提高了集裝箱裝卸及相關程序的靈活度和效率。正是Thomas Simon,即該公司創辦人Thomas Dachser的女婿兼後來主要負責開發技術和國際業務的 DACHSER 管理委員會成員,提出了將該模型及其相關系統概念從海運轉移到歐洲陸運的想法。他設計了一種標準化的運輸集裝箱,可以從陸運單位中分離出來,並在車輛之間進行「互換」,並最終成功與Kögel Trailer 公司共同開發出這種集裝箱。1971年,以固定尺寸和摺疊腿為特點的互換箱體便誕生了。

僅僅三年,DACHSER 便將整隻貨運隊伍改造成全新的運輸集裝箱。1980年,可互換箱體系統開始標準化。1972年,DACHSER的貨運隊伍中僅有350個可互換箱體;但到了2020年時,該公司便已用達約8,000個可互換箱體。一開始的可行點子,現在已經徹底地改變了整個物流世界。而這類創新且極具開拓精神的故事則將繼續更迭演化。儘管可互換箱體至今仍是貨艙效率的終極基準,但 DACHSER 將把其歐洲物流業務線的整個半掛車車隊轉換為具有更多內部空間的33噸箱車。「我們希望成為歐洲第一家使用33噸箱車而非標準半掛車的大型拼裝供應商。」Alexander TonnDACHSER 陸運物流COO 表示。

創新先驅及領航

DACHSER 引入可互換箱體時,它成了當時的業界先驅。而今日,我們很難想像沒有可互換箱體的物流產業會是什麼模樣。「最佳的創新是那些在整個行業內都取得成功的創新--這便是整個成功故事的核心所在。」Andreas Froschmayer 博士,DACHSER 公司戰略與公共關係總監 (Corporate Director Corporate Strategy & Public Relations) 說道。「創新始終是早期成功的關鍵。它有助於提高流程品質、降低成本,並克服新的市場和客戶挑戰。」Froschmayer 補充道。與此同時,創新也能帶來新的需求,並為新的業務機會、客戶群和服務廣開大門。可互換箱體的發明和應用便是很棒的例子。

不僅如此,在DACHSER從一家常規貨運公司發展為一家國際物流供應傷的過程中,可互換箱體便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它使該公司重新思考起其流程、企業文化和商業模式。重點已不再是貨物運輸,而在於運輸專業知識。隨著可互換箱體為運輸業務帶來的各種效益,它確實成了該公司的優勢所在,並最終使 DACHSER 成為物流產業的先鋒領航。

DACHSER全球網絡
聯繫我們
連絡 Katrine C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