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路線圖:應對充滿挑戰時期的戰略

在上一期 DACHSER 雜誌中,我們分析了隨著新的地緣政治和經濟時代的到來,全球供應鏈將發生何種變化。那麼,公司應該如何定位才能確保可持續的成功—— DACHSER 選擇了哪條道路?我們為公司未來的全新旅程提供了方向。

艱難時期肩負重任
艱難時期肩負重任

瞬間,風雲變幻,風向不利。通往頂峰的道路比之前更陡峭、更崎嶇、更艱難,就像在驚濤駭浪中顛簸。沉重的積雲和團團迷霧使您難以看清前進道路。回望過去,旅程的開始是多麼順利!您和雄心勃勃的隊友在燦爛的晴空下出發,在迅速爬升的過程中欣賞風景。一切都在按計劃進行,超出了所有人的預期。同樣,公司也可能前一分鐘風光無限,下一分鐘就面臨挑戰。今天,經濟學家常用“VUCA”——波動性 (volatility) 、不確定性 (uncertainty) 、複雜性 (complexity) 和模糊性 (ambiguity ) ——來描述這種情況。

2023年,VUCA 將會是商業、貿易和物流步伐和進程的常態。更重要的是,許多變化正在同時發生,有些變化是相互疊加的:數位化和全球化正在推進,人口變化和全球變暖也在進程。整個世界仍在遭受疫情、物資和供應瓶頸、俄烏戰爭及其所帶來的人類苦難以及全球貿易動盪的影響。而能源成本飆升、通貨膨脹和利率暴漲使情況雪上加霜,更別提貿易限制。在供應鏈方面,專家們已經觀察到了一些變化:從即時制流程(旨在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同時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轉向更具彈性的流程,例如通過雙重採購和增加庫存。

這種複雜的情況在2023年的經濟預測中得到了清晰的體現。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預測,2023年將是全球經濟艱難的一年。在今年年初接受美國廣播網 CBS 採訪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 Kristalina Georgieva 表達了她對半數歐盟國家和全球三分之一國家可能陷入衰退的持續擔憂。她的理由是:因為世界上最重要的經濟體——美國、歐盟和中國——同時面臨經濟衰退。

然而,關於這些預測是否會成真,仍然存在一些疑問。無論預測是好是壞,實際情況是在不斷改善並加速,而且往往會超越預期。2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略微上調了對全球經濟的預測,並報告眾多國家經濟體展現出出人意料的高韌性。同樣,許多專家認為全球經濟已經觸底,從目前的趨勢來看可能會在2023年底或2024年初出現逆轉。歡迎來到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用美國電腦科學家先驅 Alan Kay 的話來說:預測未來的最好方法就是創造未來。

新願景概述

因此,與其預測未來,不如抓住主動權,向一個全新的世界邁進。在這裡,每一段新的旅程都會拓寬視野,沿著久經考驗的明確道路上創造新的出發點。DACHSER 幾年前就已經開始了這一轉型之旅,並且從未在這條道路上動搖過——即使是在危機時期。我們向市場傳達的資訊非常明確:DACHSER 是可靠的合作夥伴——無論是在順境、逆境,還是在不確定時期。我們不是隨風搖擺的旗幟;我們堅守自己選擇的路線,” DACHSER 首席執行官 Burkhard Eling 說。

塑造真正的變革,他說,需要對未來的道路有清晰的願景。這就是 DACHSER 制定2030年藍圖的原因。願景為我們指明了目標,其戰略概述了我們將如何在本十年末實現它——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

DACHSER 首席執行官 Burkhard Eling 表示:我們密切關注客戶和員工回饋的資訊,以便瞭解他們的需求並與他們合作開發最佳解決方案。

如果您計畫去度假,考慮的因素很簡單:美麗的風景、山野秘境,還是島嶼天堂中風景如畫的海灘?您的想像無窮無盡。但如果您領導一家公司,還有更深層次的問題需要回答:引導公司走向未來的基本信念和價值觀是什麼?公司的目標是什麼,衡量其成功的參數是什麼?是什麼推動公司、員工以及客戶在旅程中一同前進?商業模式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中又表現如何?

齊心協力鑄就成功
齊心協力鑄就成功

2030藍圖

每家公司都必須根據其市場自行回答此類問題。DACHSER 的 2030 目標就是一個例子。在市場定位方面,下一個十年之前,這家家族企業將提供綜合物流解決方案,成為全球數位化程度最高的物流供應商。公司還計畫在品質和服務方面引領市場,例如通過提供量身定制的領先物流提供商 (LLP) 解決方案,這意味著客戶不再需要管理與服務提供者關係相關的細節。為此,DACHSER 需要維護一個面面俱全、強大穩健的網路以及易於集成的智慧IT系統,使其能夠為全球客戶提供全面的綜合服務。

DACHSER 2030 年目標中的第二個重點領域是流程。物流供應商正在推廣端到端的流程思維,擴大其為承運人提供的標準服務範圍,並使其服務合作夥伴更深入地整合到 DACHSER 的全球網路中。隨著數位化和自動化進程快速推進,DACHSER 希望持續地提高供應鏈中所有流程的效率、透明度和回應時間。

DACHSER 2030 目標的第三部分關乎人。這家家族企業將物流視為一個網路社會物理系統,明確致力於推廣國際化、多元化和以員工為本的文化,實現快速的學習和決策。

我們的優勢在於我們的員工!對於 DACHSER 首席執行官 Burkhard Eling 來說,人是物流行業必不可少的角色: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優勢在於我們擁有對物流有著共同熱情的人。從管理層到培訓生,從行政人員到物流操作員和司機——各層級員工的集體知識和個性使我們走向卓越。

Eling 表示,DACHSER 的企業文化得到了充分的擁護和踐行,為邁向2030 年的旅程提供了方向和強大動力。這種有著強烈歸屬感的大家庭氛圍使公司成為一個持久穩定和安全的組織,他補充道。

前瞻性策略

踏上旅程後,如果您想讓遙遠的目的地始終在您的視線範圍內,並相信最終會到達這些目的地,那就需要一個清晰的路線圖,其中標出沿途的里程碑。DACHSER 在戰略重點計畫中明確了這些里程碑,並使其以各種方式融入日常運營。如此一來,每個人都可以隨時跟蹤進度和變化,還可以建立員工對公司未來的信任,並提供一系列機會來確定公司目標並將其付諸實踐。

為了實現2030年的目標,DACHSER 為其公路物流、空運和海運物流業務領域制定了關鍵戰略。公司還制定了將這些領域聯網的計畫,以創建全球集成的端到端解決方案。此外,DACHSER 通過其戰略重點計畫來支持其在數位化和連通性、可持續性和氣候行動以及人員和企業文化方面的工作(有關更多資訊,請參見 DACHSER 首席執行官 Burkhard Eling 的採訪

DACHSER 2030年的目標和引領該目標的戰略與公司的長期使命保持一致:我們創造世界上最智慧的物流網路服務組合和整合方案。我們優化客戶的物流資產負債表。” Eling 認為,這為 DACHSER 的未來發展提供了可靠的指南針。通過考慮客戶利益和核心競爭力,DACHSER 肩負使命,致力於開闢獨特市場地位。我們的志向簡單明瞭:我們要成為市場領導者。這也意味著我們必須保持敏捷和靈活——即使是在波濤洶湧的大海中或當山峰淹沒于暴風雪中時——這樣我們才能適應不斷變化的客戶需求、新的物流市場,人才短缺和地緣政治動盪等不確定性。

一起攀登高峰
一起攀登高峰

遵循正確的路線

當我們走過21世紀的第三個十年時,將收穫什麼?DACHSER 選擇的道路在多大程度上可以為後人鋪路?我們將持續地投資於網路、流程和員工隊伍。這將使我們能夠保持高水準的品質,説明客戶應對複雜的物流挑戰,繼續成為客戶穩定、可靠的合作夥伴,” Eling 在描述 DACHSER 2030年目標的精髓時說道。在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我們的策略使我們能夠隨時快速識別變化。除了應對這些變化以外,我們可以利用自身的創新實力將其轉化為我們客戶的競爭優勢。事實證明,奧地利劇作家瑪麗··埃布納-埃申巴赫(Marie von Ebner-Eschenbach1830-1916 年)說得對:我們今天的努力決定了明天的世界。

齊心協力應對不確定性採訪中, DACHSER 首席執行官 Burkhard Eling 更詳細地討論了 DACHSER 2030年的物流願景

DACHSER全球網絡
聯繫我們
連絡 Vernice Chu Communications Manager Asia Pacific